2022年4月25日 星期一

《你好,我是接體員》 閱讀心得

我活到現在二十多年,差不多全程參與的葬禮,就有三個。但在我的印象中,有印象的也只是葬儀社請來的師父,對殯儀館與接體員並沒有多少記憶。最多也就是火化的時候,見過少少幾個工作人員。當初會想看這本書,也是因為我對法事有些興趣,才會借了它,想聽聽他們產業內部的故事。

這本書內,講了許多與屍體、祂們生前、工作內部、靈異相關的故事。裡面有許多令人感到不忍的,也有一些作者寫得好笑的生活經驗。我本以為作者會寫說,他因此成為多有道德的人物,但並非如此。作者只是寫了他的日常,但在此之中,也讓我看見了許多社會問題。

比如自殺。書中有幾位自殺的人,或因為霸凌,或因為金錢壓力,或因為病痛......。作者說若不能告訴人家如何解決問題,憑甚麼告訴別人不能解決問題。不過常常自殺是也解決不了問題,只是人走了,便不用再理會那些問題了。也有一些去世的老人,走時孤孤單單,幾天後才被發現。另有些人,失去自主生活能力,日復一日只能被照顧著。作者並沒有給這些令人悲傷的事提出甚麼解決辦法,但我看見那些去世的人所留下的問題,是如此地貼近我們的生活。人生在世總會遇到一些不如意的事,有時一個不幸,就很難再爬起來了。又對於老病死,也是大家都避免不了的。這些是我們社會所面臨的共同問題,也是我們應該共同解決的事。

另外,作者也提到了一些行業內的黑暗面。比如金飾會被工作人員賣掉,比如禮儀社的價格都開得很高。但想到最後家屬見到的,多能是逝者乾乾淨淨的一面(或至少棺材是乾乾淨淨的),我想像自己是亡者或家屬,都感到些許欣慰。

最後,我想說說這本書給我的感覺。我感覺這是本很沒有希望感的書。書裡的人,都似乎只是為了活著而活。包括作者,從小在不幸的家庭內長大,後來為了父親去做長照,又後來做了接體員,日復一日的做著差不多的工作。我想,人們最好還是要能有個目標,才能活得有尊嚴。我想最容易的目標可能是公益活動、為某議題發聲。另外我想,對於像智障、阿茲海默等患者,他們又如何得到他們的尊嚴呢?我想我們需要增強社會安全網,以及增進長照上的幫助。現在的我對未來感到惶恐,但也期望未來會是更美滿的世界。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